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随想

发布时间:2014-11-20 16:25    来源:河北省律师协会

  两岸四地律师论坛学习心得

  河北百盛律师事务所张乾

  2014年10月16-18日,由香港律师会组织的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在香港跑马场举行,在河北省律协的组织下,我省共计五名青年律师报名参会。与会的律师们首先参观了香港廉政公署,了解了香港廉政公署的运行情况。之后,律师们分组参观了香港律师协会,与香港同行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16日下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全体律师正式参加论坛,香港律师会安排了香港著名律师、银行法务负责人等专家,介绍了香港的司法制度、金融业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业务。17日下午,举行了《掌握全球化机遇,迈向成功未来》主论坛讲座及三个分论坛讲座。论坛闭幕式上,两岸四地的代表作了发言。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有幸作为河北青年律师的代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与两岸四地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扩展了我的业务视野,并且总结如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全球化对于年轻律师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机遇

  过去10年来,中国各级立法活动的范围和规模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中国在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更是加快了这一进程。中国的公司也积极应对WTO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快了其在全球扩展的步伐。此外,中国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及中国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开始扩大其在中国的生产和经营,导致国内的商业和法律环境也日趋复杂,所以大量的业务知识更新为中国年轻律师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但是目前相对而言,国内的法律服务的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英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甚至香港和台湾)的同行相比,中国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在整体上还不够成熟。国际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执业传统、标准和技能是在数百年的基础上发展积累而成的,所以中外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差距也不能在一夜之间得到消除。

  但是,如果国内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能够保持他们在近10年来的发展速度,这一差距就会不断缩小。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年轻一代的有国际化背景的中国律师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接近或达到国外律师经过数百年才达到的水平。

  这里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中国年轻律师不应不加以区别地照搬外国律师的经验。相反,中国年轻律师能够也应当建立符合中国本土特色的发展要求制定执业标准。例如,许多英国律师起草的合同过于冗长和晦涩,中国律师就不必套用。很多英国律师至今仍在沿用某些几百年前的合同通用条款,而这些条款以及古老用词的具体含义他们自己都是一知半解。目前我们中国许多律师在起草中英文法律文书时,已经形成与中国的许多立法条文一样的简单明了的别具一格的合同文书风格。事实上,用现代的语言起草法律文书的风格也正在为其他英美法系国家的律师界所推崇,变得越来越流行。英国律师和他们的当事人也从这一风格中受益。

  二、中国年轻律师要有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

  律师是个维护法律的神圣职业,我国律师法明确规定: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律师执业必须遵守我国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律师执业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律师执业应当接受国家、社会和当事人的监督。目前在香港的学潮运动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目前的世界政治环境和我国的社会发展现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回看我国法律制度的发展历史,已经延续几千年之久的中华法系被全面抛弃,大陆法系引入我国。在政治制度方面,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制、德国式的议会民主、美国式的三权分立(即孙中山的五权分立),相继在中国展开实验,但是最终都失败了,历史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事实证明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居民收入水平、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都得到了等极大的提高。我国的伟大成就相比于西方其他国家目前的发展瓶颈,甚至窘境,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践的成功,充分证明了我们道路、理论、制度的优越性。

  当然,我们的国家目前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国家一直在改革,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前进。如果我们自己否定自己,蔑视自己,怀疑自己,那我们就会走前苏联的老路,甚至结局还可能不如前苏联。我们年轻律师尤其是广大已经入党的党员律师代表着中国年轻精英阶层的前沿,更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去提高自己的社会正能量,去参与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的改革发展,为中国完成“两个百年发展”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尹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