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河北省司法厅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联合召开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4-06-30 18:18    来源:河北省司法厅

推进会现场(一)

推进会现场(二)

  6月17日,省司法厅与省国家税务局联合举办了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已开展试点工作的省国税局、总工会等8家省直、石家庄市直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王大为副厅长出席会议,对省国家税务局公职律师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全省公职律师试点单位进一步推动本部门本系统试点工作的开展。

  会议对省国税系统公职律师试点工作的开展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就推进全省公职律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积极推动公职律师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法治是最大的社会共识,是最大的社会公约数”,当前法治建设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进,公职律师制度连同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制度,将日益成熟并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统一起来,把发展与规范统一起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用实践成果推动制度法定化,用公职律师的作为赢得社会认可。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推进涉及公职律师制度发展的重大、核心问题和关联性体制机制,努力把公职律师事业做大做强。

  会议提出,要加强指导、大胆使用、提供舞台,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优势和作用。要组织公职律师参与部门决策、重大项目谈判、行政立法,通过提供法律论证、消除法律障碍、预防法律风险,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行政决策科学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案件审理专业化”,让公职律师当好“服务科学决策的守门人”。要指导公职律师为部门规范自身行为,强化依法管理提供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指导公职律师当好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调节器和减压阀,积极参与信访、行政争议和突发性事件等事务的处理,维护部门形象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要规范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职律师队伍。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试点部门结合公职律师特点,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职律师素质。要组织公职律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公职律师树立法治信仰、端正工作理念、增强群众观点。要教育公职律师严格遵守《律师法》、《律师协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执业规范,勤勉尽责,诚信执业。要把公职律师纳入律师教育培训整体框架,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要完善管理模式,加大管理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做到依法管理、有效管理。要把好公职律师准入关,严格准入条件,保证发展质量。要加强日常监督,完善年度考核和奖惩制度,强化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要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为公职律师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要认真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实现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健全公职律师与社会律师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协会专门、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公职律师与社会律师提供更多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