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廊坊律师行业深入对接京津的调查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17 10:13    来源:河北省律师协会

  

  为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律师法律服务提出的新机遇、新要求,进一步找准廊坊律师法律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加快对接京津,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部署,廊坊市司法局由党组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宋书英同志亲自带队,于3月29日至4月11日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通过与广大律师和律管人员座谈互动,走访基层律师事务所等方式,广泛听取各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对近年来对接京津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廊坊律师行业深化对接京津优势突出

  一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廊坊地处京津之间、环渤海腹地、大北京都市连绵区的核心节点。以京津两大城市为纵轴,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为横轴,廊坊正处于这个十字坐标系的原点。廊坊主城区距北京城区40公里、距天津城区50公里,享有半小时进京下卫、一小时上天入海之地利,素有“联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之美誉。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与京津接壤,其中6个与北京接壤、7个与天津接壤。全市56条道路通达北京、52条连通天津,公路路网密度148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一。是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产业要素转移的新基地。地理的高度关联,经济、人口的密集交叉往来所产生的法律事务由来以久并逐年增加,我市律师近三年每年办理各类涉京津案件占全部案件的18.3%,其中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所辖律师办理涉京津案件所占比重达到近20%。

  二是重大机遇千载难逢。当前廊坊正面临多重机遇叠加的有利态势,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均上升为国家战略,廊坊将成为区域优惠政策的直指之所和高端发展要素的汇聚之地。北京、天津要打造世界级都市,都市连绵区就是河北,廊坊就是最重要的节点,具备了借助巨人肩膀发展的良好条件。当前,正在启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为廊坊带来新机遇、新优势,依托北京新机场建设,廊坊规划启动了占地22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冀京合作双赢的示范区。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邦快递、天地控股等一批知名企业都提出与廊坊合作意愿。同时,廊坊的生活、商务成本明显低于京津,必然会吸引众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眼球,迅速聚集大量外来人口及投资。伴随大量物流、人流、信息流而生的是大量的法律事务,势必为廊坊律师的法律服务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发展空间潜力巨大。我市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三十多年来,从被动对标京津到主动对接融入京津的过程也是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的过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早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速,律师体制改革也全面铺开,一方面来自本区域内的新的业务领域、新的操作规程、新的管理制度、新的分配制度,迫使我们必须以对标学习北京模式来推动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律师体制改革的深入,律师业务已打破地域限制,京津迅猛发展的律师业务产生虹吸效应,开始占领廊坊部分法律服务市场,也迫使我们必须在学习京津中提高自己才能在夹缝中生存和发展。积极向北京等发达地区对标学习,提升律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成为多年来廊坊律师工作重点。通过竞争与发展、机遇与挑战的历练,我市律师律师队伍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年均增长近80人,现在全市执业律师已突破600人,尤其近几年来不断深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外来优秀的律师人才不断涌入,近三年外省(市)来廊执业律师年均达30多名,为律师业务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人才储备;律师执业机构百舸争流,国资所、合伙所、个人所并存,一批规模所、专业所、品牌所正在逐步发展壮大,2个律师事务所被省司法厅评为省级示范所;律师业务全面拓展,刑事辩护代理等传统业务不断巩固,新型业务、非诉讼业务、涉外业务稳步增长,法律服务市场进一步成熟,律师工作已涉及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律师制度建设进展明显,律师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为律师依法执业打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廊坊律师队伍已具备办理重大法律事务的能力,可以与京津律师无缝隙地全面对接合作。

  二、对接京津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廊坊市司法局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契机,破除思想障碍,强化工作举措,通过借势京津、主动融入京津冀律师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大格局,深化“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吸收、引进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人才、共同培养律师人才、合作拓展律师业务等,积极介入市重点与京津对接项目,加强与京津的开放性合作,努力探索实现与京津律师法律服务的“同城”效应。

  一是加强与京津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的交流沟通。2013年,廊坊市律协与北京市东城区律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年多来,双方交流协作工作运行良好,现已就建立两地实习考核相互承认制度达成共识,现两地双方正积极筹划拟共同举办“青年律师生存与发展”论坛,以促进青年律师的对接,进一步扩大交流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上半年,市律师协会与北京盈科、天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业务合作培训协议,先后三次组织三地律协有关人员、律师及相关企业开展对接座谈,并建立了定期会晤和联席协商制度。目前,与天津律师协会的接洽对接工作进展顺利,有望近期签订框架协议;同时,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还积极推动京津廊三地律师事务所以“结对子”等方式密切交流合作,互促互进。目前已有涉及三地的7家律师事务所结成友好合作“对子”。

  二是加强律师交流培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京津知名专业律师来廊坊讲座培训,选送本市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师赴京学习锻炼,加快培养一批不同业务领域的领军律师人才;同时也积极鼓励欢迎京津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来廊执业、发展。

  三是搭建重点项目律师业务平台。加强对京津资源、产业调整规划和目标区域、目标企业投资动向等有关信息的收集和研究,密切与有关方面的联系,加强信息研判和发布,找准用力方向,积极为律师介入市重点与京津对接项目搭建平台,提供信息指导和政策指引,整合律师资源,及时、适时为重点项目提供“组团护航”式法律服务。目前,全市律师共介入市重点与京津对接项目8个,组建包括“新机场建设律师服务团”在内在5个专项法律服务律师团。

  四是提高律师服务水平。加强廊坊市律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律师队伍职业化建设和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一建一帮”活动,强化律师专业培训和服务诚信建设,不断提高律师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通过对接京津、融入发展,廊坊律师进入队伍快速扩张、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新阶段。近两年,我市新增执业律师人数在全省位列前位,执业律师总数由五年前的全省第十位跃居为现在的第五位,20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已达9家,业务收入达到8000万元,比2004年增长1倍。担任包括北京国安有限公司、天津绿色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39家京津企业的法律顾问,其中7个为大型国企、央企总部的法律顾问。由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河北唤民律师事务所、河北乾翔律师事务所已在北京筹建分所,河北王洪波律师事务所长期派律师驻京办理房地产业务,河北天枢律师事务所与北京东燕律师事务所合作办理北京燕达集团燕达健康城入驻燕郊有关法律事务,河北商宇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达成业务合作、培训交流机制等等,律师对接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当前对接京津遇到的问题

  从当前看,律师工作对接京津面临一系列重大利好机遇,对接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深层次困难和问题,需要破解和克服。

  一是区域协作长效机制亟待建立。虽然我们在律师协会层面上与京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由于行政区划、行业发展层次、阶段等原因,廊坊与京津存在严重不对等,区域协作的难度较大,京津律师在业务收费标准、税收政策、公共福利、财政补贴、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较廊坊存在明显优势,使得长期实质性协作机制难以建立起来。由于京津的特殊地位,廊坊律师在与京津律师涉及到合作利益关系时,往往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仅凭廊坊司法行政机关的力量难以协调,需要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和省级的协调机制。

  二是对接平台单一,合作融入意识不统一。目前律师工作的对接仅停留在以律师协会为主导的战略合作协议和零星律师事务所业务简单合作上,广大律师对对接合作共赢认识不到位,对接目标不明确,全面合作基础薄弱,与律师法律服务“同城”的目标相距甚远,使得在一些高端项目法律服务上不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而是无序竞争,造成资源的浪费。

  三是廊坊律师队伍自身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与京津律师队伍相比,我们整体上还存在专业化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衡、高端法律服务人才缺乏的问题,也使得我们在服务高端项目、重点产业中与京津律师相比处于劣势。这需要我们一方面对标京津,加强高端、非诉讼、涉外等业务培训,努力培育一支高端法律服务队伍,打造一批懂法律、懂外语、懂经济的复合型律师人才,建设一批核心业务突出、规模化、专业品牌明显的律师事务所,提高我市律师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要做精做细传统诉讼业务,特别是要利用属地优势,形成自己的法律服务风格和品牌,打造优于京津律师的“梯度差”和“比较优势”,从而消除人们对“首都律师”的迷信,增强对廊坊律师、河北律师的信心。

  四、推动对接京津抓住关键力求突破

  全面深入对接京津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全市律师工作推进对接京津,建议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在规划对接上求突破。把规划作为对接的首要前提,要认真听取京津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对廊坊律师队伍自身情况进行深入研判,在原有对接基础上,围绕京津法律服务市场需要什么,廊坊就对接什么,制定《廊坊市律师全面对接京津工作实施规划》,依此规划,各县(市、区)司法局有针对性出台配套对接规划,明确各自对接定位,指导广大律师坚定不移地走合作、互补的发展路子。南部大城、文安、霸州三县(市)主要与天津的对接,北部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和中部永清、固安、安次、广阳四县(区)应兼顾对接京津,避免盲目和无序竞争。

  二是在组织协调上求突破。在对接京津组织协调力度上还有差距,目前只局限于三地律师协会间的沟通,尚未建立健全日常对接京津的联系交往机制,特别是高层对接欠缺,导致对京津律师行业的深入研究不够,缺乏第一手资料和权威研究成果,更多是搜集一些众人皆知的发布于网络、报刊上的二手信息,造成对接工作力不从心。建议组建由省司法厅牵头、相关地市参加的对接京津工作领导小组,从整体上对对接京津工作进行总协调,形成全省一盘棋,统筹协调、系统推进。

  三是在业务转型升级上求突破。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律师行业,也必然要全力以赴推进自身的转型升级,以更好的满足对接京津对法律服务需求。要以拓展非诉讼、涉外业务领域为重点,大力加强律师业务建设,如电子信息、生态环保、商标、税务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以培养专业化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人才为重点,大力推动律师队伍结构的优化升级、律师执业机构的整合重组;以实现对律师执业活动动态指导、有效监管为重点,大力推动管理的创新和制度的完善。

  四是在服务重点产业项目上求突破。总投资50亿元的首钢特殊钢有限公司搬迁、总投资30亿元的北京金隅集团新型建材和休闲旅游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吉利集团霸州产业基地、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等大项目和17个省级以上园区和产业聚集区建设是我市强化与京津产业对接、竞融合作的强有力支撑。组建专门的法律服务团队,以“组团护航”方式对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跟进服务,既体现律师行业对接京津价值,也是廊坊打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一张亮丽名片。

  五是在改善律师业发展环境上求突破。发展环境是现代法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接关系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和竞争实力的重要因素。随着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越来越要求改善廊坊律师业的发展环境。要树立改善环境就是促进发展、建设环境就是培育竞争力的理念,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融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律师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积极地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全面落实冀办发[2011]34号文件等关于律师业扶持保障的政策规定,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益,积极探索适合律师行业特点的纳税、社会保障、服务收费模式,大力加强律师行业的宣传工作,为律师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廊坊市司法局 张丽洁)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