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党建动态

全省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提纲

发布时间:2014-07-21 17:41    来源:河北省律师协会

  全省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提纲

  (2013年4月)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进军,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切中党情国情、符合党心民心,是指导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党员干部做好工作,首要的是知大局、明方向,这就要求我们真正把十八大精神弄懂吃透。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主题是大会的灵魂。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短短82个字,鲜明宣示了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这个主题既是党的十八大主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把握好这个主题,切实做到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奋发有为不懈怠,坚持改革开放不折腾,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新部署。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航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看得见、摸的着、感受得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是对全国人民的一份庄严承诺。小康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所描绘的诱人社会理想,表达了普通老百姓对宽裕、殷实生活的追求,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向往。“小康”一词最早源于《诗经·大雅·民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意思是说老百姓太劳苦,也该稍稍得到安乐了。其后,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小康社会在儒学框架内不断被儒家补充、扩大和完善,但这种理想从来没有实现。我们党和国家第一次用“小康”来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是1979年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提出的。2002年,党的十六大宣告,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要通过本世纪头20年努力,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党的十八大上,我们党向世人郑重宣布,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并明确提出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邓小平“三步走”的战略是一脉相承的。1987年,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已于十几年前初步达到小康,标志实现了第二步战略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重要步骤,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至关重要。还需要指出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是经济指标,但不仅仅是经济指标,而应有一套综合性指标体系,至少应包括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4大类指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就是要建成比较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实现这个目标,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保证,又将为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和体制机制环境。

  省委八届三次全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将我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概括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取得标志性突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在大多数地区总体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任务在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实现这样的目标,我省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任务十分艰巨,要勇挑重担,奋力赶超。就“两个翻番”看,2010年我省人均GDP为2866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24元,如果不考虑人口变动因素,按照到2020年我省和全国各省份都实现总量翻番测算,则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94元,人均和问题的差距都会更大,正因为如此,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发展,五年内达到翻番的目标。2010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46元,如果按照到2020年我省和全国各省份都实现翻番测算,我省就会更加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必须按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在五年内实现翻番,我们才会占据主动。我国经济即将进入转段阶段,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因此赶超的任务十分艰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美好的前景。对我国来讲,实现了这一目标,就意味着人均GDP将接近1万美元,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社会更加和谐,对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对河北来讲,实现了这一目标,就意味着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转型实现新跨越,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步伐,社会建设形成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景象。对广大群众来说,实现了这一目标,就意味着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民主权利有序扩大。前途美好,愿景可期,我们每一名同志心中都要装着一幅蓝图,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

  三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近代100多年来,从康有为、梁启超到孙中山,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强国梦想探索道路,都没有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仅使国家快速发展,而且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特别是在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近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对我们的道路有了更多认同。曾经游历100多个国家的著名学者张维为在《中国触动》一书写到,中国与印度两国人口相近、起点接近,但道路不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目前中国的粮食产量是印度的2倍、经济规模、外贸总额、发电量是印度的4倍,外汇储备、钢产量是印度6倍,人均寿命高于印度10倍。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得出了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将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集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了这样的自信,我们就始终不会动摇、不会彷徨、不会迷惘,就会无往而不胜。

  四是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特别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地位。“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提出,是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我国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年均增长约为30%,有学者将环境问题与违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一起,并称为中国引发群体事件的三大重要因素。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自觉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五是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其中,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谁建设、靠谁建设的问题;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选择;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部环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领导力量。这“八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并构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大基石。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开拓未来的启示;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遵循,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六是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为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明确提出了把握一条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探索两个课题(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全面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创建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增强四种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化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全面拓展了我党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视野,体现了我党对执政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更加全面、更加准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走上更加科学规范的轨道。

  二、准确把握服务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又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只有认清挑战才能把握机遇,只要正确应对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大变革中把握大趋势,在大调整中应对大挑战。当前,要重点认清和应对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当前国际局势呈现特有的复杂、多变和胶着,国际关系中一系列矛盾日益凸显,一些不利于我国的因素和动向日益凸显。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些国家既离不开中国,需要与我们合作,又担心中国崛起对他们的既得利益构成挑战,对我国产生了战略敌意,抛出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傲慢论”、“中国强硬论”,并在贸易、外交等方面开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对中国的防范和遏制。第二,随着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格局,我们的发展越来越深刻地受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的冲击尚未完全消退,美国为应对“财政悬崖”,不久前又推出了EQ3(第三期量化宽松政策),使我国大量外汇储备贬值。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低迷,限制了外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第三,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大国义务的压力也明显加大,特别是在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一些国家对我们的要价超出了合理水平。第四,我国周边钓鱼岛、黄岩岛、南沙群岛等主权争端呈增多趋势,如果事态扩大,不仅威胁国家安全,而且很可能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同时,对新型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主义、重大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处置不好,也有可能影响我们的现代化进程,甚至威胁我们党执政的安全。

  二是内部发展面临的挑战。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许多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十八大提到了六大挑战,第一个是发展上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第二个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第三个是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第四个是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第五个是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第六个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问题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比如环境约束问题,未来15年,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水平提高、经济问题扩大,污染负荷将增加4-5倍。比如资源约束问题,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钢材生产国,但铁矿石三分之二需要进口。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国东部地区以占全国9.5%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58.4%的地方生产总值,而中西部地区则以占全国90.5%的土地,仅创造了占全国41.6%的地方生产总值。有人形象地比喻,如果贵州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人类发展指数刚刚超过非洲的纳米比亚,但是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个国家,其人类发展指数则与发达国家葡萄牙相当。比如城乡差距问题,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民的3倍多,而且差距还在拉大,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空调100台、电脑80台,而农村居民仅为9.8台和5台。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

  三是我省面临的挑战。上述国际国内面临的挑战,都会对我省产生影响,同时我省也面临独有的挑战。第一赶超压力较大。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省与周边省份的差距越拉越大,2010年我省与山东经济总量的差距为18000多亿,到2011年则达到了21000多亿,1年时间拉大了3000亿。河北人口比辽宁多2700多万,但去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却少了900多亿,辽宁人均财力在全国排第6位,而我省排在28位。第二,转型压力较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2010年,我省GDP占全国5.1%,却消耗了全国41.7%的铁精粉、8%的煤炭和6.5%的电能。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第三,两个环境建设面临压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在全省“两个着力改善”动员大会上指出,我省发展环境存在四大突出问题,即条条框框多、政策不宽松;行政效能低、办事马拉松;态度冷横硬、企业包袱重;监管不到位、经济失诚信。生态环境问题的压力更大,冬天一供暖,出去一散步,回去鼻子都是黑的。污水横流、河流污染、地下水超采的问题都很突出。第四,一些独特优势面临被消解的危险。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随着我们步入信息化时代和民航、高铁时代,城市之间空间、时间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很多大企业会被基于互联网的平台企业取代,我省独特的环京津区位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解。如果工作跟不上,区位优势很可能无法转换为发展优势。比如,我省农产品目前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蔬菜为53%,生猪为30%,蛋为40%,果品为45%,能否在北京市场占绝对份额,依赖于我们的产品质量、品牌、物流和服务。

  四是律师工作面临的挑战。境外敌对势力把律师等作为对我渗透的重点领域和对象,在律师中寻找和扶植所谓“代言人”,渗透与反渗透、争夺与反争夺、炒作与反炒作的斗争日益复杂严峻;随着律师队伍快速发展,律师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多样多发,特别是律师群体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二八”现象日益突出,律师事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如何使律师制度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名律师、如何有效地把整个行业有力凝聚在一起,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前律师执业环境和发展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律师执业权益、人身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律师行业的发展仍有不少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困难;同时,受经济利益、个人品行、管理漏洞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不讲诚信、竞争不讲规范,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严重损害。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成绩和有利因素,又要看到差距和困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深入推进律师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设定了宏观坐标,也为律师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定位。律师工作只有紧紧融入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深化拓展律师工作职能,律师事业才能获得不竭的驱动力,进一步走向辉煌。

  一是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力求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按照这个要求,以服务全省“两个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正确看待问题、理性表达诉求的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律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业的职业品质和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法律服务大拓展大提升”计划,进一步彰显律师法律服务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中的优势,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拓展和深化法律服务涵盖领域,进一步推进“四个拓展”,积极引导和鼓励律师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等重大战略保驾护航,在建设经济强省中有所作为。

  二是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力争在促进民主法治上有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律师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作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特别是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这方面,要切实做到“三个始终”: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一个突出特色是“人民性”,昭示了我党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人民性也是律师工作的根本属性。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始终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权,让人民享有更真实、更充分的人权。当前,特别要把人民最期盼的问题当作我们的努力目标,把群众最切身的疾患当作我们全力去做的事情,把人民最反感的问题当作我们全力整改的病灶。始终捍卫法律尊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牢固树立和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律师作为专门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更应自觉地严格依法办事,将全部工作在法律的指导下开展,确保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始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广大律师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当做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业。

  三是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力求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上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体到律师工作而言,就是要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探索完善律师参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职责任务和有效途径,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和宣传栏、黑板报等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地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推进法治文明。围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认真研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如何实现法律与道德的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律师执业活动对社会风气、价值取向、道德评判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围绕培育律师执业精神,大力加强律师文化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律师坚定正确的执业信仰,树立高尚的职业情操,使律师队伍真正成为文明之师,成为社会诚信和道德建设的促进者、实践者。

  四是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力求在创新社会管理上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职责和任务。律师具有的法律专业优势、身份中立优势、了解社情民意优势,决定了律师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具有独特作用,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有生力量。首先,以落实稳定第一责任为切入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律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完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制度,加强对律师参与信访的经费和工作保障,通过律师参与领导接访、案件评查等,充分发挥律师在有效化解信访案件,提高有关部门公正司法、规范执法水平,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中的作用,促进信访案件案结事了。高度重视律师参与重大敏感案(事)件、重大突发事件的协调指导,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组织律师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确保“三个效果”的统一。其次,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为切入点,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到边远和基层地区,向民生领域延伸和倾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法律需求。进一步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社情民意调查机制,准确、客观把握社会关注和民意取向,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透明化。要进一步加强律师参与“三位一体”调解工作,推进律师调解“进三室”,引导双方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平和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一步简化受理审查程序,扩大覆盖面,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

  五是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力求在打造美丽河北上有新作为。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两个环境”建设,提出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河北的目标,要紧紧围绕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切实做好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着力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律师事业新局面

  面对新的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党委(党组)及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着力提高思维力、执行力、创新力、亲和力、公信力,认真抓好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各项决策和部署的落实,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律师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在抓落实中注重提高思维力。思维力是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谋划思考的能力。思维力从哪里来,首先就是从“上情”来,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首要的“上情”,要真学实用、学懂弄通。其次是从“下情”来,有的同志在一个单位工作多年,就以为把这里的情况吃透了,实际情况还是不深不透。各级领导和律管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普通律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特别是要到问题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摸清实情。要善于把上级的安排部署和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研究探索律师工作中规律性的东西,在落实中创特色、出经验,这样才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在抓落实中注重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干事是硬道理,成事是硬本事,抓事不是落实,成事才是落实。11月30日,我们召开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厅党委书记、厅长李益民对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地狠抓落实。要紧紧盯住律师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去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盯住最紧迫的事情去抓,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盯住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去抓,一项一项具体分解责任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

  在抓落实中注重提高创新力。创新力就是以新的、不同以往的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以及推动全省律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很多情况靠老经验应对不了,靠老办法解决不了,靠老思路打不开新局面。我们所提倡的创新力,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打破惯例,以新理念来引领,以新要求来规划,以新任务来约束。

  在抓落实中注重提高亲和力。亲和力就是凝聚人民群众的一种力量。共产党人的亲和力是以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基础的,领导干部和律师工作管理者的亲和力是品德修养、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管理能力的综合体现。做一个有亲和力的领导干部和管理者,就要求我们心里始终装着律师,凡事想着律师,工作依靠律师,一切为了律师。十八大作出了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每一名领导干部和管理者都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六个字。

  在抓落实中注重提高公信力。公信力反映的是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关键是要做到“三信”,即广大律师的信心问题,律师对党的信任问题,领导干部及党员律师的信仰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信心不足,一些党组织的公信力下降,一些党员对党失去了信仰,“三信”问题不解决,我们党就会很危险。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律师管理工作者、律师党员都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切实做到“五个带头”,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工作取信于民,提高我们的公信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律师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奋力推进律师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