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所展示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14-05-26 10:33    来源:河北省律师协会

  王笑娟律师事务所律师合影

  在责任与使命的担当中成长

  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发展探源

  在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条幽静的街道上,河北王笑娟律师楼掩映在树木花草之中。经过10年的孜孜探索,王笑娟律师事务所迅速发展壮大,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以不凡的业绩,荣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

  目前,王笑娟律师所从业人员已达80名,其中注册律师56名。设有刑事,民事,金融、保险、房地产,知识产权,国际贸易,非诉讼、法律顾问6个专业部和综合管理部,成为保定市规模较大、门类最全的律师事务所。王笑娟律师事务所之所以如此迅速地发展壮大,是缘于他们自觉担当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而进行的不懈追求。

  党建带所建 强化科学管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地位和本质属性,决定了律师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决定了律师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坚定不移地以党性为依托开展工作。出于这种认识,王笑娟律师事务所一建立,就同时成立了所党支部。此后10年来,王笑娟所一直坚持以“党建带所建”的办所方针,把党建作为建大所、建名所的抓手,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推动了律师所的健康发展。

  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王笑娟所坚持开展“有组织、有活动、有作用”的“三有”标准。“有组织”,就是不断健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有归属感。建所10年,王笑娟所年年都有新党员入党,年年都有预备党员转正。“有活动”,党支部每月都要雷打不动地组织律师进行4小时的时政学习。坚持“讲党性、重品质、做表率”等党性教育,每年组织红色旅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他们积极参加慈善捐助、社会公益和大型法务咨询等活动,让律师的思想在社会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得到升华。“有作用”,所主任、副主任和专业部、综合管理部的负责人均由党员律师担任,重大、敏感、疑难的案件也都由党员律师主办。党员律师在重要岗位和急、难、重案件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为青年律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青年律师踊跃投入创先争优活动,使全所形成团结向上的氛围。

  安业在于管,绳人在于制。王笑娟所深知,律师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造一支精英律师团队,向“规模化、专业化、效益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实现上述目标,实施科学管理是必由途径和根本保证。王笑娟所建所之初就摒弃了“人管人”随意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在10年中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从而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在管理模式上,王笑娟所实行以主任为中心的全体律师大会,下设部长会议,广泛听取科学化、合理化、实用化建议,实行民主决策。在管理制度上,王笑娟所不断追求完善、严谨和规范。每年,他们都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疏理后,及时整改或出台新的管理制度。目前,王笑娟所的管理制度已由建所时的11项增加到52项。在制度落实上,严格以“制度管人”,规定包括主任在内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按制度办事,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得逾越制度的管理和约束。为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他们设立了监督电话并在媒体上公布。

  王笑娟所将“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文化引入科学管理的范畴。所里打破实习律师无工资这一常规,让实习律师享有工资待遇,安心工作学习。王笑娟所在建所之初就成立了基金会,每人每月拿出30元钱,用于帮助遇到困难的同事,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王笑娟所,人际关系没有等级之分。无论年长年幼,无论律师还是助理,无论主任还是保洁工,都相互尊重。有人结婚、有人添丁、有人乔迁,大家同喜共贺;有人生病、有人遇到丧事、有人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遇到有人过生日,所里都会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一束鲜花、一个大大的蛋糕,大家共聚一堂,其乐融融,紧张的工作情绪一扫而空。

  党建的力量、科学的管理、和谐的文化形成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王笑娟所成为律师精英的汇聚地。青年律师自豪地说,我们所已成为法律专业优秀研究生、大学生向往的地方。

  “软硬”同兼修 追求高质高效

  一个律师事务所的业绩和社会形象,归根结底取决于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等工作中体现出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办案能力。为确保这种能力的增强,王笑娟所卓有成效在律师专业素质等“软件”和办公设施等“硬件”建设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学为基业,基稳业大。律师不但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还必须具有精湛业务水平。因此,王笑娟所每年都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由于新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为使全体律师熟练掌握,所里制定了周末学习例会制度,即在每周五下午组织律师学习和轮讲国家新实施和新生效的法律法规,促进律师们对新法新规的深入理解。王笑娟所还创造性地采用“就案说案”的学习方式,对结案案件,组织律师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教训。对将要开庭的案件,组织大家集思广益,反复研讨,这不仅为案件的办理捋清了思路、寻找到最佳途径,也让律师们在讨论交流中开拓了思维,增长了经验。在律师的知识储备上,王笑娟所更是不遗余力。为更好地掌握新法新规,无论学费多么高昂,每年所里都要全资组织骨干律师脱产学习。

  坚持不懈的培养,浓厚的学习氛围,使王笑娟所形成了一支日益扩大的精英律师团队。全所律师不仅对自己所从事专业的法律法规熟稔于心,还形成了向复合型人才发展的积极导向,为律师团队协作办案奠定了坚实的“软件”基础。

  在硬件建设上,王笑娟所购买了独立的办公楼,还为律师配备了汽车、电脑、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等齐全的现代化办公通讯设备。为实现信息化管理,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专业网站,利用多维资讯技术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监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为当事人提供最迅捷的高质高效服务。为方便律师的生活,所里建起员工食堂,在工作日为律师提供丰盛的午餐。

  建所10年,王笑娟所始终保持“零投诉”。追求办案的高质量、高效率已成为王笑娟所履行责任和使命的自觉意识。在办案中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建所10年,王笑娟所及律师获得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28项、市级荣誉48项。这些满含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的数字,浸透着王笑娟所律师们的艰辛汗水,映射出新时期律师的敬业精神与聪明智慧。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新时期的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杨静(大)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