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师文苑

在普及《民法典》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22 18:31    来源:中国律师网

接到石家庄电视台《看法》栏目工作人员的邀请,约我解读刚刚颁布的《民法典》合同编,心情不禁泛起一圈圈涟漪。我知道,这对一个律师而言,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

但是,压力也随之而来,《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余字,内容涉及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时间紧迫,而我只有短短几天准备时间。

阅读,筛选,书写,我被文字淹没了,已无暇感受生活的色彩,连刚刚吃过的饭是什么滋味都浑然不觉。我先查阅了大量立法专家关于合同编条文的解读,领悟其中的关键与要点,单纯的解读是枯燥的,必须结合生动的案例来讲解才会让观众有更直观的认识。于是,我又从自己代理的案例中筛选出一些典型案例,总共准备了几万字的备用资料。

6月12日,录制现场,两期节目都要在当天完成。我整理了一下激动的心情,以沉稳的状态进入节目中。第一期节目,介绍了民法典和民法典合同编的制定总体情况,对涉及合同的主要内容作了一个概括性的解释。对新增的合同类型进行说明和解释,如增加保证合同、保理合同等。重点是社会热点问题,比如霸座问题、物业和业主的纠纷以及房屋租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通过鲜活的事例进行阐释。

第二期节目,主要涉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借款合同、担保合同、房屋租赁合同这三个方面,目的主要是通过对以上三种合同的解说,结合自己承办的案例进行解读说明,让老百姓了解现在民法典的内容与以前的合同法、民法通则相比较作了哪些修改,在涉及相关法律纠纷时,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节目播出后,反响是热烈的,观众以不同的方式纷纷对节目给予肯定。这时,欣慰如水一样漫溢,能够以自己的知识让民众了解法律常识,是一名律师最幸福的事。

从2013年至今,公益普法活动我一直在参与。最初参与石家庄电视台《小吴帮忙》栏目,每个周末,我都跟随栏目组进社区帮助百姓解决纠纷。其实,因为节目需要,作为律师我只有一个镜头,但能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感到快乐。生命并不是你拥有什么而幸福,而是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能让他人受益,这才是最大的幸福。

后来,河北电视台推出了《法治河北》栏目,我担任宣传联络员,接受采访频繁,有时一周五次连续播出我的节目。接着,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金牌律师》栏目,节目总编和主持人到律所海选,我以优异的成绩入围。这个栏目与以往不同的是,老百姓有了困难向媒体求助,律师在半天的时间内必须为百姓解决实际纠纷,充满挑战性。越是这样,我越是有动力,当一次次帮百姓解决问题,让当事人之间化干戈为玉帛时,就犹如烟花在内心绽放。

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收获的,我在组织语言方面、应变能力方面、对法律条文的理解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当走在路上,有人指着我,激动地说在电视上看见过我时,我想,我的节目是深受百姓欢迎的,这是最大的成就。

没有什么比百姓的信赖更能鼓舞我在普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我也深信,在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会越来越完美,中国也必然会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