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师文苑

李虎律师:为一名清洁工老人维权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1 18:30    来源:中国律师网

作者:李虎,河北达胜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年少时就崇拜充满正义与公平的律师,长大后有机会学习了法律,更有幸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执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曾经为一位清洁工老人代理交通事故维权案件。 

2015年初,一位在保定市某小区物业公司从事清洁工作的老人,在工作结束后回家途中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腿部骨折,经过事故责任划分,对方肇事司机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但是肇事方却不愿意承担任何赔偿,经过长达一年左右的调解,始终无法达成和解。作为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其家属四处奔波维权,却依然迟迟无法解决。凭执业经验判断,这是一个棘手的案子,可能办理难度较大,当事人上了年纪,沟通起来也存在一定障碍。为此,我犹豫过,但是每当我看到老人满怀期待地望着我时,律师的神圣使命感油然而生,所以我坚定地接受了委托。

在代理期间,老人家属多次骑着三轮车来到我单位询问案件进展,那时已经到了炎热的夏天,每次老人家属都是汗流浃背的走进我单位,带着朴实的言语和迈着沉重的脚步,来这里寻求他唯一的寄托,这种场景更激发了我作为一名执业律师要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决心和动力。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难,比如需要取证,证明当事人在工作单位长期劳动,因为交通事故已经误工的客观事实,需要证明当事人之前劳动报酬的实际发放主体等问题,都遇到了相关人员不配合的情况,但是,通过我多次走访群众,深入调查案件细节,积极协调各方,充分讲解律师的依法调查权,公民和组织配合调查的义务,最终通过人民法院的审理和判决,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

拿到赔偿之后,老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那一刻,我深深认识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给予弱势群体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是自己以后漫长执业生涯中追寻的最高价值和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