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律师网 >> 业内动态

五项专业建设!看深圳律师行业如何打造法律服务深圳标准

发布时间:2021-03-16 09:50    来源:中国律师网

深圳律协将专业视为律师安身立命之本,紧紧围绕律师业务规范、业务研究、业务创新工作扎实推进行业专业化建设,引导全市律师深耕专业技能、凝练业务成果、勇于担当作为,促进深圳律师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深圳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添力。

打造“立得住”的业务规范

深圳市律协致力于开展提升律师业务水平打基础、管长远的务实项目,聚焦打造法律服务“深圳标准”,积极组织律师结合法律法规梳理服务规范,先后出版《律师从事破产清算业务指导标准》《深圳律师业务操作指引》,收录范围覆盖破产、劳动、税务、交通、保理、证券、股权、二手房、行政复议、行政处罚、行政诉讼、常年法律顾问等12个服务领域。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律协迅速编发近24万字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深圳律师办理业务指引》,针对20个重点领域,指导深圳律师依法依规代理涉疫案件。目前,深圳律师业已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律师业务规范体系,深圳律师服务迈入标准化时代。

出版“叫得响”的实务专著

积极组织律师总结、研究、传承专业经验,通过“著书立说”带动行业专业化发展全局。深圳市律协每年面向全市律师征集实务新著,至今已征集近百本实务书稿,经层层打磨,正式出版《建筑房地产企业刑事高频风险防控实务》《传承有道——财富继承风险规避与合理规划》《专利保护攻防实战手册》《深圳棚户区改造搬迁法律实务》《公司刑商事法律风险防控实务》《律师调解对商事调解的重塑》等实务专著39本。出版内容概括律师实务中的常见细分领域,全面展示实务经验中的业务内涵外延。市律协还将实务书籍赠予深圳图书馆供市民免费借阅,进一步传递法律知识、传播法治力量,延伸“深圳律师”专业品牌和著作价值。

推出“看得见”的服务清单

深圳律协广泛凝聚行业关注和专业投入,力争为党委政府及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精准实用的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梳理业务流程,挖掘市场需求,构建服务形式,编写推出《深圳律师法律服务产品清单》,“菜单”式呈现27类、331项法律服务产品。产品内容紧贴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涵盖婚姻家事、劳动、房地产等传统法律服务,囊括知识产权、海商海事、环保等特色法律服务,包含互联网金融、保理、PPP等新型法律服务。各项法律服务产品明确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工作期限、工作方式及收费方式,立体呈现法律服务功能及律师服务模式,促进法律服务与社会需求精准匹配。

孵化“靠得住”的创新产品

注重拓宽法律服务深度与广度,通过举办深圳律师业务创新大赛,不断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为深圳律师业新一轮跨越发展、领先发展增创新动能。目前,深圳律协已相继举办三届深圳律师业务创新大赛,激活以新业务方案和创新服务模式为主要类别的律师业务创新产品89个,为催生行业服务新业态提供新的助力。大赛结束后,深圳律协进一步延伸工作内涵,编发《深圳律师业务创新大赛创新产品集》,收录优秀创新产品62个,集中展示深圳律师的创新追求与业务成果,引导深圳律师做精业务、创新业务,以专业引领和成果共享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添砖加瓦。

赠送“行得通”的合规锦囊

深圳律协积极响应深圳市司法局推动打造民营企业合规经营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引导深圳律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编写《战疫有法——常见法律问题解答》,针对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梳理出294个常见法律问题逐一给出解决意见和方案,并印制赠送给全市75个街道及辖区企业;出版《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共34章,17万字,针对企业运营中的各类法律风险,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合规体系。目前,深圳市司法局已制作首批《读本》免费发放给企业。两本书从企业日常经营中的风险类型分析,到引导企业变“被动合规”为“主动合规”的风险提示;从风险识别、罪名解析,到经营风险中的具体风险防范措施,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增强合规意识,防控法律风险,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