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业内动态

南京律协与秦淮法院等10家单位联合成立江苏首个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0    来源:南京律协

11月25日,正值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际,秦淮法院组织召开“家事诉讼危机联动干预机制”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会上,南京市律协、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等10家单位联合成立江苏首个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对家庭暴力进行联动干预,震慑施暴者,保护受害者,防范辖区恶性事件。

南京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宣东,南京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丁颖,秦淮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郁晖,秦淮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周守忠,秦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秦淮区妇联主席刘敏,南京市律协副会长陈扬出席会议。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秦淮区民政局、秦淮区司法局、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市莫之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的相关同志出席该仪式。

会议中,秦淮区法院与秦淮区检察院、秦淮公安分局、秦淮区民政局、秦淮区司法局、秦淮区妇联、南京市律师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南京市莫之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联合签订《家事诉讼危机干预联动机制共建协议》,这也标志着“南京市秦淮区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正式成立。

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在会议中介绍,“家事诉讼危机联动干预机制”系秦淮法院通过多方论证、磋商、联络形成的防治家庭暴力新举措。明确了对暴力风险等级的划分标准,有针对性地利用法律威慑、心理疏导等综合干预手段,有效保障民事诉讼活动正常开展。

秦淮法院少家庭庭长王冬青发布了干预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案例成果。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对干预机制的功能和架构进行精彩点评。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强调,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律协将与法院开展信息互通,做好风险稳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安宁。

南京市秦淮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郁晖对这一机制的出台进行了肯定,区委政法委将积极探索反家庭暴力秦淮实践新模式,与区法院的“危机信息共享与预警系统”紧密对接,搭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

发布会最后,秦淮法院、秦淮检察院、秦淮公安分局、南京市律协的相关负责同志,就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江苏法制报、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等媒体的记者们所关心的辖区家暴基本态势、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干预机制的定位目标、干预案例的实际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未来,“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将针对家事诉讼活动中的高危当事人,综合开展各项干预工作,充分彰显秦淮法治更具力量、更觉温暖、更有情怀。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