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业内动态

三地律协开展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线上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4    来源:中国律师网

11月17日,两场别开生面的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线上调研”活动在四川省律师协会与山东省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之间展开。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世亮,省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有关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东宁、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以及两地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有关人员“面对面”座谈交流,调研了解两地律师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由四川省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军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各地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开展交流。李世亮介绍了四川律协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成立至今已开展的多项工作成果:四川律协参政议政委员会收集全省“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的优秀提案、议案进行整理汇编成书《律师建言、为你发声》,并将此书承送给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国有企业、社会团体等,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人大以及国企单位等的高度评价和表扬;四川律协还邀请省级人大代表为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进行专门培训,从而加强各委员的履职能力;参政议政委员会还建立了工作群,各委员日常积极分享履职风采,关注民生、关注行业内外的各类问题,积极在群内讨论及交流,利于各委员向不同领域拓展;每年召开两会前后,参政议政委员会都会与全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通过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的形式不断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在法治建设、法律援助、扶贫助教等方面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

马东宁向四川律协介绍了山东律协参政议政委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一些成功经验,特别介绍了推荐律师到党政机关挂职锻炼的经验和做法。山东律协参政议政委副主任张法水、曲雯、张雅维分享了参政议政的心得,他们表示提案要贴近生活,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心系民生、为民为优。要善于借助媒体的力量引发社会关注从而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不仅要关注自身行业问题,更要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以及农村问题、教育方面的问题等。

上海律协参政议政委主任李向农介绍了上海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成立十多年以来主要开展的两大工作重点:一是上海律协将自身定位为对外窗口也是服务窗口,每月定期收集基层律师的意见、建议,发挥秘书处的重要对接作用;两会期间,宣传委、参政议政委共同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鼓励律师发声,让好的发言、意见受到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以便于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响应。二是上海律协借鉴全国人大、上海市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方法,收集建议和意见,以便更好的反馈出去,在立法修法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上海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还制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鼓励律师积极讨论并以文字形式以表达意见及建议,着重各民主党派律师之间沟通、加强良性互动。

李世亮对本次通过开展视频会议进行调研的工作形式以及调研结果予以肯定,以视频的方式进行调研交流是在目前疫情有一定反弹趋势下的一个创新形式,且此次会议也是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首次针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调研学习。不仅在时间和经济上节约成本,同时高效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