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各地动态

邢台市司法局局长赵非到邢台县调研督导本系统“三创四建”“六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8 18:05    来源:

  5月26日,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赵非带领由资深律师组成的市“优化发展环境法律服务团”一行6人到邢台县就企业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赵非一行先后来到河北华旗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河北云山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就企业中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足额支付等问题进行了普查调研。调研中,市县“优化发展环境法律服务团”对企业生产中常见的合同纠纷、知识产权保护、涉外贸易等问题作了细致解析,并对企业立项、招投标、合同订立等相关内容进行“法律体检”。随后,调研组还与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围绕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涉法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赵非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创四建”活动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做好企业法律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充分认识到法律服务企业、园区、项目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发展第一、服务为先的理念,把经常性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作为司法行政部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赵非要求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一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要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在法律知识、法律实务经验方面的专业优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涉法问题,通过专题调研、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纠纷化解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把诊号脉”“开方抓药”,疏导化解企业矛盾纠纷、抵御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二是要加强工作保障,积极建立长效机制。要抽调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组成“优化发展环境法律服务团”等专业队伍,在应对重大案件、事件时可以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为相关案件依法处置提供法律支持和人才保障,为企业、园区、项目健康发展、顺利进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要抓好工作部署,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要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新职能,进一步整合司法行政资源,为服务企业、园区、项目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畅通渠道,为规模企业、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性、综合性、组团式、“妈妈”式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赵非一行还观摩指导了邢台县司法局机关建设,并深入到邢台县羊范镇祁村、将军墓镇将军墓村,实地查看了“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建设情况。调研督导组在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调研督导时提出,村居法律顾问要充分发挥调解矛盾的协理员等“五大员”作用,在聚焦服务“三农”中建功立业,县区司法行政部门要从工作方式、建设标准、人员配备、规章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全规范,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为构建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司法局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处长王志勇,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寅岭,邢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民,邢台县司法局正科级干部姚刚林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乔羽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