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公益动态

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宣传员与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11:02    来源:

   

  我们,不忘忧己,谨记托付,一日三省,是否做到勤勉尽责;不忘忧民,常思职业良心,倾尽全力,追求社会公平与正义;不忘忧国,胸怀使命,尽我所能,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这是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的建所理念,也是冀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张力一贯的追求。

  普惠,让法律服务门槛降下来

   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是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不能把收费放在首位!”这就是张力的职业道德。

   省司法厅的冀法通APP”刚一推出,张力马上就组织了50余名骨干律师率先登陆抢单,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得到专业律师的免费服务。在他的带领下,全所近200名执业律师均在冀法通”APP备案登陆,100名律师组成云律师团云上律师值守,其中擅长综合业务的律师还组成了云顾问库,承担律师顾问职能。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张力一直在全所积极推行普惠式法律服务。他带领团队实行三免费制度,即电话咨询免费”“上门咨询免费”“制订诉讼方案免费,对经济困难当事人尽量做到诉讼不收费或最低收费。2017冬天,一个咨询电话打到了冀华律师所。来电话的是一位老人,声音里满是沉重与焦虑。原来,这位老人的儿子来石家庄打工时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与用工单位多次协商,用人单位答应赔付86万元。起诉到法院,至少索赔120万。有人给死者家属出主意。家人一时没了主意,打来电话咨询。别着急!我们先帮你算一下。随后,张力和他的助手们一起计算了起来,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最后张力告诉对方,86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额,能协商解决就不要打官司了。有同事对此不解:为啥就这么轻易放弃了一笔业务?”张力说:如果打官司,可能为当事人多争取几万块钱,但诉讼成本、时间成本、身心负担,都计算进去,对当事人是不合适的!”

  无讼,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这是《论语》里的一段话,在法治语境下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作为一名党员律师,要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争取让群众不打官司。这是张力职业信念。

   2016年春节前,某县一工程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数十名农民工到省信访局上访。张力本是该工程劳务分包公司委托的民事案件代理人,因委托人住院治疗,张力带领两名助手迅速赶赴现场。发包方、总承包、劳务分包、包工头、施工小组代表在现场五方会谈。这是很难处理的事件,劳务分包方被拖欠工程款,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需要维护,我们律师在现场两天一夜没合眼。经过磋商,终于拿出了可行的方案,农民工息访,发包方、承包方表示认可,避免了一场法律纠纷。

   2017年初,张力和崔文龙律师参加省检察院的信访值班。唐山一当事人因邻里纠纷来访,称其主张和解协议显失公平被法院驳回。经审阅案卷材料发现,该协议确实有不公平因素。张律师一方面对其事实上有理的一面予以肯定;一方面援引诉讼法上的诉讼利益原则以及客观事实法律事实的不同进行通俗解释,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使信访人明确表示放弃持续了五年的信访。律师要学会充当心灵理疗师的角色,要懂得心理疏导。像这样的案件,当事人不是跟司法机关过不去,而是跟自己过不去,你讲明白了,他心头的疙瘩就化解了。张力说。

  近年来,张力通过调解避免纠纷80余件。即使在诉讼过程中,他也从不放弃调解,成功使70余件诉讼案以调解形式结案。

  公益,让正能量成为主旋律

   公益是一种态度,作为律师多参与一些有价值的公益活动,可端正为民服务的角色定位,提升法治内涵,帮助别人,激发自己!”这是张力的社会追求。

   《树倒砸车 恶劣天气惹祸谁买单》《存款人去世 家人如何才能取出存款》……近三年来,他负责律所的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律师通过以案说法、回答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他负责搭建律所微信公众平台,主编《冀华律师》普法手册,利用微电影、专题片等普及法律知识,领导编辑部的同事每周发布原创普法文章3篇以上。

   他还自建法之张力博客、法之头条微博,投身普法宣传,提高公民法治意识,粉丝近3万人,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张力热心公益事业,除积极组织参加精准扶贫、灾区捐款、冀华奖学金等活动外,还发起设立河北善行圈,平均每年自费捐款5000元以上。20174月,联合河北善行圈的爱心人士,向石家庄友好使者公益艺校的孤困学子捐款捐物2万余元。

   2015年春节前,在石家庄打工的刘某某夫妇的儿子患白血病无钱治疗,张力闻讯后联合所内党员律师及社会爱心人士发起救助行动,筹集治疗款项10余万元。

   

   摘自: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 作者:陈淑琴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