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各地动态

黄骅市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3-27 15:30    来源:

 

截至3月22日,黄骅市级以及全市368个村(居)和13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起法律顾问微信群,法律顾问共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化解矛盾56件,为乡镇出提供意见20余件,各级法律顾问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文章1000余篇,引导申请法律援助8件。

一、私人订制,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针对法律服务微信群的法律咨询,不出一分钟就得会得到村居法律顾问的回复,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刚刚建起第一天,兴东社区法律顾问王律师就通过微信接待了一起张大娘关于婚约财产的法律咨询。去年年底张大娘因为儿子结婚四处借钱筹措彩礼15万交给女方。不料,二人结婚不到四天,女方就提出不想跟张大娘的儿子过了,并且不同意返还彩礼。王律师通过微信耐心解答: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相关规定,如果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或者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或者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是可以通过诉讼要求返还彩礼的。张大娘通过咨询有了主心骨,决定聘请律师,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充分调动微信群的活跃度,真正让微信群“活”起来,达到普法宣传的全覆盖,法律顾问会定期在微信群推送黄骅司法行政微博和头条号的法律宣传内容以及关系到村居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了让弱势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在微信群宣传法律援助的相关内容,包括法律援助的范围、法律援助的条件、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群众根据微信推送的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可以通过微信找到村居法律顾问进一步了解是否符合法律援助条件,进而由法律顾问引导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为百姓增加了一条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途径,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时刻在线,助力基层化解工作难题。2017年,全市党政机关均已配备法律顾问,为了让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作用,进而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办建立起了“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微信群”,乡镇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遇到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咨询法律顾问,促进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乡镇工作中一个重要任务是解决百姓的上访问题,乡镇法律顾问服务群建立起来以后,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即时与法律顾问沟通,引导来访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避免了矛盾的激化。2018年3月,官庄乡政府通过村法律顾问服务群成功化解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十余名农民工手里拿着黝黑的记工本来到司法所,要求包工头支付拖欠的工资。因为包工头就是附近村里的村民,便及时与他取得了联系,无耐包工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拖欠的工资。司法所长在微信群与法律顾问取得了联系,询问如果通过法律途径该如何办理。法律顾问通过深入了解,给出两个方案:第一,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将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第二,可以通过法律援助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支付工资。司法所向包工头告知了律师意见后,慑于法律制裁,包工头如数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三、统筹管理,提升优化法律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升法律顾问微信群的服务能力,总结交流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市一级建立了“黄骅市公共法律服务群”。群主定期推送各乡镇村微信群提供法律服务的典型案例。遇到法律方面疑难问题,可以发送到群中,由全市法律顾问共同探讨,提供建议。对于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群管理员会与黄骅市新媒体普法办公室协商,编辑成微信公众号文章或头条号文章,推送至市级微信群。再由各法律顾问将文章推送至各乡镇村级微信群,使法律宣传的内容真正符合老百姓的口味。

    为了促进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下步黄骅市司法局将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质量纳入年终考核的范畴。对于表现积极,热心公益法律服务的法律顾问,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给予表彰。对于庸懒散拖、工作消极的法律顾问,将取消其担任法律顾问的资格。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