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各地动态

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晓燕来沧州市司法局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律师)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30 16:12    来源:

 

    8月25日,市委统战部王晓燕部长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律师)统战工作到沧州市司法局进行调研。党组书记、局长田云中,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树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尹建华和副会长孔祥文、刘兰林,局有关科室人员和部分律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晓燕同志一行首先听取了田云中同志对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律师的政治定位、行业特点、参政议政、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汇报。随后,听取了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和其他律师代表,就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服务党的方针政策、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在执业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就律师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就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律师的统战工作诚恳和大家们进行交流。

王晓燕同志高度评价沧州市律师多年来为统战工作所做的贡献。她指出,2015年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确列入统战工作对象,表明了我们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化。沧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约在20万左右,市委将沧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列为了今年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就如何在党委、政府、司法、统战工作中发挥好律师的作用,王晓燕同志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中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积极献言献策,严格合法性审查关,发挥律师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作用,保证党委政府合法决策。二是在社会稳定中发挥“服务团”作用。维权和维稳是高度统一的,律师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就是依法维稳,在化解矛盾中特别是处理群众性矛盾纠纷中要发挥正能量。三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示范作用。律师是精英,很多时候是在和消极面打交道,在执业中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诚信,讲法治,吃“本事饭”,更要吃“道德饭”、“诚信饭”。

就促进律师行业发展,王晓燕同志提出搭建五个平台。一是搭建政治参与平台。继续推荐优秀律师人才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扩大律师在参政议政中的话语权。二是搭建献言献策平台。在市律师协会成立律师献言献策小组,发挥好律师的法律专业优势,促进法治建设。三是搭建政治互信平台。发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多的优势,聘请律师担任畅通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使律师成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四是搭建业务发挥的平台。支持对律师的宣传,促进律师与有关团体、部门的联谊,促进组成律师服务团服务非公经济体等。五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律师定期或不定期到党委政府等机关、单位挂职锻炼,促进律师的成长与进步。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