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全省律师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6 10:24    来源:

 

    5月12日,全省律师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律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律师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厅党委书记、厅长穆思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大为同志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霍建明同志出席会议。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子君同志主持会议。

  穆思山同志指出,近年来,全省律师工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成效,取得重要历史性成果,律师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跨上新台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组建210多个法律服务团队、300人的冬奥会法律服务团、300人的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5600多家,5.3万多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化解,持续开展“善行河北•律师公益行”活动,去年全省律师办理法律服务事项61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多件。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果,“省两办”下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省政法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省市两级律协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大力发展“两公”律师,去年公职、公司律师分别增长112%和69%,成为迄今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抓好党建为统领,着力推进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行、有能力的“四有”律师队伍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市两级全部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建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444家,现有党员4430人,占律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律师党建工作实现增比进位,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王大为同志强调,要以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核心任务,以律师行业党建为统领,以保障执业权利、规范执业行为为抓手,深化改革,打造品牌,提升律师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党建为先,适应常态,引领广大律师保持政治定力。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纪监督,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律师党员成为律师事业的“压舱石”。要把握重点,精准服务,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法治助力。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着力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为着力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政府法律顾问为着力点,推动法治河北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要健全机制,保障权利,增强干事创业的活力。充分运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落实有关法律规定,把律师的执业权利落实到位,为律师创造更加便利的执业条件和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加强教育,依法管理,形成三支力量齐抓共管的合力。设定底线规矩,完善规范体系,健全投诉查处平台,发挥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作用,引导律师守住“三条底线”,促进全行业形成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的良好氛围。要打造品牌,做强做优,扩大服务大局的供给能力。打造职业品牌,加强律师文化建设。打造专业品牌,建立各个业务领域的人才队伍。打造区域品牌,建设一批管理规范、具有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所、强所。扩大律师队伍规模,抓好公职律师发展。要深化改革,突出实效,激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围绕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抓住关键,整体推进,分类施策,跟踪落实,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会上,石家庄市司法局、唐山市司法局、武强县司法局、冀华律师事务所、唤民律师事务所等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厅机关有关处室、省法援中心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定州、辛集市)司法局局长、主管律师工作副局长、律师处长,省、石家庄市律师协会负责同志,省直律师事务所主任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