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省直律师倾力扶贫

发布时间:2016-06-28 20:12    来源:

  今年5月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省直律师事务所响应省司法厅党委“结对帮扶”的号召,加强与平山县中七汲等村驻村工作组的配合,动员广大律师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明确具体责任,帮扶对象达到全覆盖。根据厅党委的部署,在厅律师工作指导处的统一安排下,22个省直律师事务所与中七汲村31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5月15日起,各帮扶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党支部陆续到村对接慰问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对接。为了加强与帮扶支部之间的联系交流,驻村工作组与厅律师工作指导处共同搭建了“省直律师扶贫工作群”微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省直律师事务所和广大省直律师经常性发布扶贫信息、研究扶贫措施、交流扶贫心得。

  二、形式多种多样,因户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帮扶对接之后,各省直律师事务所共到村探望贫困户38次(其中10家律师事务所多次到村帮扶),参与到村慰问帮扶支部人员200余人,捐助米、面、油、电磁炉、电扇、被褥等生活必需品、资金等共计一万二千余元。除物资捐助外,各省直律师事务所在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纷纷召开支部会议、合伙人会议或全体律师会进行研究,从增加贫困户收入入手,研究制定各种帮扶措施,通过政策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就业帮扶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问题。与民政部门联系,帮助孤寡老人落实社会救助资金;与社会医疗机构联系,帮助长年有病人员落实医保、医疗政策;与教育部门联系,帮助因学致贫人员争取贫困学生资助资金;与企业等有关部门联系,帮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介绍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与农业生产经营部门联系,帮助有养殖、种植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扩大生产规模和寻找销路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帮扶措施来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目的。

  三、创新工作理念,在帮扶过程中体现造血机制。扶贫要先扶智,输血更要造血。针对中七汲村贫困户“真穷、难富、特困”的特点,各省直律师事务所下功夫、解难题,从长远谋划、从根源解决贫困问题上谋思路、想办法。要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必须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突出思想帮扶,多次到村与贫困户深入交谈,了解其生活现状、收入来源和脱贫需求,教育和引导帮扶对象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寻找致富路子,实现脱贫目标。其中天宏律师事务所计划购羊仔让贫困户饲养,年底以市价回购,把单纯的扶贫捐助变成劳动所得,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是帮助贫困户增强发展动力的好路子。张成敏律师事务所的帮扶对象是一名大三学生,即将面临就业,该所根据其写作特长安排其暑期到所实习,为下一步介绍安排就业打下基础。

  四、认购爱心土豆,帮扶成效实现增值

  6月以来,中七汲等村村民种植的土豆陆续成熟。由于存在几百吨的销售缺口,广大省直律师主动认购,为村民解决难题。在厅律师工作指导处的倡导下,省直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以及党员律师们率先垂范,其他律师们踊跃跟进。截至6月24日,省直律师共认购土豆116.6吨,人均221斤。一些律所购买土豆后,还通过向有关单位捐赠的形式传递爱心,增值帮扶成效。如大成石家庄分所分别向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少保中心、北杜村幼儿园等共捐赠了近万斤土豆。受赠单位对此表示诚挚感谢,有的还回赠了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