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律所学院开展合作模拟法庭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6-06-07 17:03    来源:

  

  模拟法庭现场

  “现在宣布开庭……”2016年5月28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由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河北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河北经贸大学联合举办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顺利在河北经贸大学模拟法庭举办。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学富、副主任卢福祥、习荣增、康君元,河北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佟学民、名誉主任刘兰玉、吕连根、张兆平,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旺、院长郭广辉、副书记郑建村、副院长王利军出席了本次活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卜嘉良庭长、河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指导处张鹿、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理论综合教研室主任丁渠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两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及法学院学生共两百余人旁听了本次庭审。

  与平时不同的是,该案的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证人、法警等均由两所律师担任,力求通过援引真实案例“李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尽可能地还原庭审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真实度极高。

  庭审中,从书记员有条不紊的庭前准备,到审判人员镇定自若地庭审主持,从控辩双方法庭调查中的举证、质证,到法庭辩论中的唇枪舌战,从“合议庭”成员对证人的耐心教导,到被告人最后陈述中的据理力争,最后到审判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几条之规定,判决如下……”的当庭宣判,律师们完整地模拟了该刑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让旁听的律师、学生们感受到了庭审的庄严、肃穆和法律的权威。

  模拟法庭现场

  庭审结束后,郭广辉院长在讲话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法学院和律师行业的沟通交流,深化法学研究和法律事务的合作,共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法律人才。卜嘉良庭长结合多年审判经验从专业角度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及参与庭审律师所付出的努力,对庭审律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希望。张鹿同志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活动不但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促进了律师和司法人员新型关系的建立,而且提高了社会对刑事诉讼理念、价值的认识和关注,是一次非常好的普法过程。同时,本次活动以更加生动活泼、更加贴近律师工作实际的方式,达到了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水平、引导青年律师钻研业务的效果,对今后开展青年律师培养工作具有良好的启发示范作用。

  经过现场评委的打分,最终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李耀辉律师获得最佳辩手奖,河北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子良律师、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王健律师获得最佳风采奖,由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李耀辉律师、河北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高松莹律师组成的辩护人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奖。

  该活动系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河北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两个省直大所首度联手举办的活动,开创了省直大所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提升了青年律师的法学理论功底、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此外,本次活动也改变了过去单纯向大学生灌输法律知识的宣教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强烈渴望和浓厚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了解,提高了他们的实务操作能力,受到了主办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与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

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郭广辉院长讲话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卜嘉良庭长点评

 

  河北省司法厅律师处张鹿处长讲话

  最佳辩手奖-世纪方舟李耀辉律师

  最佳风采奖-世纪联合李子良律师、世纪方舟王健律师

  优秀团队奖-辩护人组(世纪方舟李耀辉律师、世纪联合高松莹律师)

  参与模拟法庭庭审的全体人员

  (撰稿人:张鑫 高辉)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