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律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22 01:20    来源:

5月6日,全省律师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以来全省律师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律师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穆思山同志出席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大为同志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张子君同志宣读了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关于表彰2011—2014年度“河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河北省优秀律师”的决定。会议表彰了55家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154名全省优秀律师。

 

  穆思山同志指出,近年来全省律师行业紧紧围绕“四有”律师队伍建设和发挥“五大作用”,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社会重大问题处置、参与“律师公益行”、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等,为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探索推出了一些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认可和表扬。穆思山同志要求,律师行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紧紧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一要积极参与防控政治风险,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尽力尽责。切实履行好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始终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二要积极参与防控经济风险,努力为加快转型发展保驾护航。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新要求,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产业转型风险、资源环境风险,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三要积极参与防控社会风险,努力为促进和谐稳定排忧解难。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社会风险的“险点”在哪里,防范的“要点”和服务的“重点”就延伸到哪里。四要积极参与防控法律风险,努力为法治河北建设助推助力。切实发挥好法律专业优势,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服务公正司法,坚持依法规范执业,为推动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穆思山同志强调,要强化改革内生动力,努力提升律师工作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强化执业保障,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统筹律师资源,充实基层和欠发达地区的法律服务力量。

 
 

 

  王大为同志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重,大力发展律师队伍。要扩大规模促增量,改善结构优存量,加快发展“两公”律师,大力培养领军人才,积极培养青年律师,进一步优化城乡、区域律师资源布局。二是坚持防控风险与服务发展并重,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要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维护经济发展活力、安全与秩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坚持规范管理与服务保障并重,不断提升律师服务能力,改善律师履职环境。要强化党建工作,确保律师党建走在前;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律师政治上靠得住;要强化素质能力建设,确保律师业务上过得硬;要强化职业道德建设,确保律师操守上信得过;要强化发展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律师保障水平。四是坚持整体部署和实践创新并重,稳步推进律师工作改革。要聚焦制约律师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上下联动,推动全省整体谋划部署与地方创新实践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律师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省司法厅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各市律师协会会长,省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受表彰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