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律师网 >> 律所动态

河北冀南律师事务所服务县乡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03-31 15:44    来源: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河北冀南律师事务所服务县乡政府依法

  行政工作纪实

  古运河西岸,京津冀东南隔,是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的故乡-----临西县,河北冀南律师事务所就座落在这里。

  早在农业税取消前的1997年,冀南律师所就开始了为规范乡镇人民政府“三提六统”、“农业税”征收活动的法律服务。当时,律师所采取的方式是致函各乡镇人民政府,介绍律师能够帮助乡镇政府怎样依法征收农业税,摒弃以往的粗暴执法,得到了乡镇人民政府的认可,后来冀南所的服务扩展到如何规范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农村承包土地的流转等多个方面。从而冀南律师事务所与全县15个乡镇人民政府建立了法律服务关系,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由于律师参与乡镇政府的依法行政,使临西县的乡镇人民政府从未因“三提六统”、“农业税”及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出现过上访事件,为临西县的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后来虽经“合乡并镇”临西乡镇政府减少到9个,“农业税”也取消了,但临西县的乡镇政府及工业园区始终与冀南律师所保持着法律服务关系。可以说,冀南律师所的律师成了乡镇政府领导离不开的法律帮手。

  借助于担当乡镇政府法律顾问的成功经验,冀南律师所将法律顾问工作推广到政府的各行政机关,该所组织律师专门成立了服务政府的法律顾问小组,通过给各机关讲课,点评他们的行政执法案例,取得了这些机关单位的认可。建立了法律服务关系。截止目前,与冀南律师所保持10以上法律顾问合同关系的单位有县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原工商局、质检局、药监局)、交通局、粮食局、城管局、教育局、民政局、水务局十几家行政机关。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在近几年内均与冀南律师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尽管县级行政机关交纳的顾问费不多,但是通过律师的工作,有效的规范了临西县的依法行政工作,使各执法单位都能够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最有力的证明是,临西县的行政诉讼案件极少,近五年内也没出现三、两件。

  对县人民政府的法律服务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时主管农业的县领导听说该律师服务乡镇政府的事迹,正好县里要起草关于惠农政策的文件,所以县领导将当时的律师所主任叫到办公室征求意见,使这位领导意想不到的是,律师从法律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依规合法的合理化建议。自此之后,县领导认为政府要讲法治离不开律师。后来,领导指示县政府法制办公室“要与律师保持长期的联系”。

  与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是在2011年3月,自此开启了政府法律顾问的新纪元,尤其党的十八大以后,律师在县政府的工作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从招商文件的制作到招商合同的起草和审查,从城市集中供暖文件的制订到关停地热井的公告,从棚户区改造方案的起草到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合法性审查都离不开律师。2013年至2014年间,该所律师参与了农业局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县医院停车场拆迁项目。2015年开始参与妇幼保健站北片180亩的棚户区改造。2015年临西县进行了城市集中供热改造,实现了当年改造当年供热,为此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冀南所律师为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同时,临西县当年还启动了农村天然气供气工程,相关文件的制作和审查由冀南所承接。与此同时,每一季度律师给县长办公会授课一次,内容包括行政诉讼法、合同法、物权法及宪法相关知识。律师还参与县信访维稳工作。如今临西县人民政府已经形成了一种新常态,那就是政府每出台一项新文件都经律师把关出具审查意见才能通过。2015年12份县政府拟出台《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土地确权发证的实施办法》,县长李亚林指示政府办送吴凤侠律师审阅,并亲笔给吴律师写信让审阅后直接报他。今年春节刚上班县委办公室就将县委县政府《关于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扶持现有企业发展的意见》送到冀南律师所张剑律师的办公桌,让律师审查后出具意见。仅去年一年,律师所为县政府审查各种法律性文件6件,重大合同12件,为县领导解答法律咨询23次,参加政府组织的重大会议7次,为县长办公会或扩大会议讲法律课4场。为临西的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现如今政府大院律师的身影多了,律师已成为县领导办公室的座上常客。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