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党建

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12-01 17:33    来源:

充分发挥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心得体会 杨栋昌

为实现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惹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规划了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令人欣慰。决定为推动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律师无不欢欣鼓舞。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全会高度评价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决定为推进依法治国规定六个方面的重大任务。在队伍建设方面,规定了律师队伍作为法律的专业人员,在立法、行政执法、司法中的重要作用。

法学家江平说过:“一个国家,律师兴则法治兴”,一个国家律师制度的好坏是衡量该国家民主与法治进程的重要标志。律师是推动法治建设和民主建设不可或缺的的力量。我国现有执业律师20万人,广大律师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巨大贡献。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广大律师更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依法治国的社会实践中去,为推动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的实现作出自己的应有的努力。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惹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我自己深刻体会应加强律师在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应发挥律师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根据决定,各级由立法权的人大机关,从律师队伍中招聘资深律师进入立法机关队伍,充实立法机关的力量,改变长期以来立法机关特别是地方立法机关法律人才奇缺的状况;二是立法起草机关可以聘用资深律师担任立法部门的法律顾问,强化立法机关起草法律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在人大代表数额中,给律师行业一定的比例,充分发挥律师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参与决策和执法监督的作用;四是人大立法过程中,对立法草案征求意见是,一定通过律师的行业协会征求广的律师的意见。

(2)应发挥律师在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根据决定各级政府机关都应聘请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机关的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前,就政策的合法性要征求律师的意见,同时律师在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期间,也要为政府献言献策,促使政府在决策重大事项时依法决策;二是各级政府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就行政决定、行政处罚、行政罚款等具体行政行为,需要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以保证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事实认定和执法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三是行政机关应从律师队伍中招聘行政立法和行政规章的相关行政人员,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占有绝大部分,必须加强行政法规和规章起草人员的水平,律师队伍是很好的选择;四是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招聘,要从年轻律师队伍中进行优先选择准入制度,将优秀青年律师充实到行政执法队伍中去;

(3)根据决定从律师队伍中选拔年轻法官和检察官,充实到法院和检察院队伍中午去。目前,律师进入法院、检察院队伍程序复杂,障碍较多,阻碍了律师进入检法两家途径,这非常不利于提高检察院和法院系统人员的素质。目前,律师进入检法两家,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这无形给律师进入司法队伍设置了障碍。根据决定的精神,司法部门应积极探讨律师进入法院检察院便捷畅通的的渠道,取消律师进入法院检察院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的规定。二是探讨从资深律师中,选拔大法官制度,参考西方如美国和加拿大的做法,律师执业达到一定年限,经过考核进入大法官队伍,提高各级法院中层以上法官队伍的素质。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的领导层没有法律专业知识,没有基层法律实践,属于外行领导内行。三是积极探索律师担任各级法院的陪审员或陪审团制度,普通案件可以聘请律师担任合议庭成员的陪审员,重大案件设立陪审团,从资深律师中抽调一部分律师组件法院陪审团;三是积极探讨律师担任检察官制度,效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执业律师,在执业年限内担任检察官的经验和做法。

(4)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各项权利,如取证权、调查权、会见被告权,充分保障律师在诉讼过程中享有的各项权利。国家应通过立法,制裁和惩罚侵害律师合法权益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加强律师的职业保障,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使广大律师真正成为维护法制和公平正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4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