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律师网 >> 律协党建

学习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感受

发布时间:2014-12-01 17:33    来源:

  学习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

  几点感受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 康君元

 

  律师是实践法律的职业群体。站在这样一个专业的角度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三个方面的强烈感受。

  第一个强烈感受是:国家决策层对实施依法治国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非常清醒。

  准确学习和领会本次全会精神,我觉得必须把这次会议的召开放到国家建设整体布局的大框架下来把握。我们看到:十八大的总体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本次全会则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个全面”的战略构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核心目标,需要深化改革来提供动力。而对于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个论断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国是核心目标顺利实现和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因此,本次全会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国家决策层对依法治国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清醒认识。

  第二个强烈感受是:执政党对领导和推动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心和巨大魄力。

  本次全会,不仅从战略层面上初步构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框架,还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客观存在的权大于法、司法不公、地方保护等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和行之有效的新举措,亮点纷呈。例如:针对《宪法》权威性不高的问题,提出了“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强调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针对立法质量不高、部门利益法制化的问题,提出了“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强调要强化人大主导立法,引入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针对权力寻租、徇私枉法现象突出的问题,提出了“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问责力度”,强调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以及“推进行政诉讼制度改革”(新的行政诉讼法将于2015年5月1日实施)等。另外,还有“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等等,这些观点和举措立足实践,对症下药,从中我们看到了执政党领导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和巨大魄力。

  第三个强烈感受是:律师队伍建设既面临重要的机遇,又要应对新的挑战。

  《决定》对“法治队伍”进行了重点表述,提出了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这里边蕴含着一个新的理念——用了“法治专门队伍”的新概念,而没有用“法律职业队伍”的老说法。从“法律”到“法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体现了不同的社会价值。特别是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非公权力法律群体,在落实依法治国进程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决定》提出“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等。这些内容从程序地位、队伍结构、职业道德等方面对“法治专门队伍”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意味着法律服务资源、市场的重新布局和整合。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这样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应该积极适应新要求,努力有所作为,也一定能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任伟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律师协会
冀ICP备2021027642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石家庄市石铜路569号 电话(0311)83899908、83899959